東森新聞台、TVBS霸凌報導過火

霸凌報導過火 NCC 開罰4節目

自由時報╱自由時報 2011-03-24 06:01

東森罰30萬 TVBS共罰90萬

〔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、陳尹宗、陳慧貞/台北報導〕霸凌事件頻傳,電視台報導霸凌太清楚也被罰!東森新聞台、TVBS新聞台、TVBS頻道等三個頻道四個節目,昨天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以畫面內容能清楚辨識受害學生被霸凌畫面,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「妨害兒少身心健康」條款,東森新聞台被罰三十萬元、TVBS共被罰九十萬。

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表示,去年十二月十九、二十日兩天,共有十二頻道播出國二女生遭到霸凌新聞,其中東森新聞台「東森夜間新聞」及TVBS新聞台「晚間67點新聞」、TVBS頻道「晚間新聞」,新聞雖有特殊處理,但仍能清楚辨識女學生的遭到霸凌情節,另TVBS頻道「2100週末開講」雖屬評論節目,但畫面中不斷重複播放TVBS新聞台畫面,畫面呈現和內容報導過於詳盡,足以引起兒少模仿或對兒少身心有所傷害,NCC以違反衛廣法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,各罰三十萬。

東森新聞部總監孫嘉蕊回應,會再檢討報導的尺度,也會研究是否提出訴願;TVBS則回應,這則報導是因為女學生家屬,報警後未獲應有的重視,主動聯繫TVBS,希望藉由第四權力量,監督權責部門正視校園霸凌事件,至於報導畫面是否合宜,將依據NCC提出的裁罰理由進行檢討,也將依法提起訴願。

廣告節目化 中天新聞台罰80萬

另外,中天新聞台「新聞8點通」去年十二月十六日播「真的超殺七萬五機車二○八元購入」新聞,內容包含價格、入會方式、訪談網站營運長,並有「歡迎加入會員」字樣,有為特定網站廣告之嫌,以違反「節目不得廣告化」重罰八十萬元。

緯來電影台今年一月三日晚間十一點播出「霜花店:朕的男人」,內容出現男女主角接吻、搖擺及交歡動作,有「強烈性的對白、聲音或動作」等輔導級不得播出之內容,被罰三十萬元;三立台灣台「天下父母心」去年十一月八日播出男主角兇狠地對懷孕妻子甩打巴掌,NCC以暴力情節容易引起兒童模仿,發函要求改進。


發表您的看法

Add a New Comment
or Sign in as Wikidot user
(will not be published)
- +
Unless otherwise stated, the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ShareAlike 3.0 License